24K99>正文

黄金将是中国这一计划的关键因素!人民币的临界点终于来了?

文 / 夏洛特来源:24K99

24K99讯 一位市场策略师周一(1月9日)表示,在中国希望加强人民币的国际信誉,并继续推进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石油的计划之际,黄金将是中国的一个关键因素。

去年12月初,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这个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的领导人接受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以加强两国的地缘政治关系。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称此次会谈是“与中国关系的历史性新阶段”。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市场分析师Chi Lo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开始用人民币交易石油,将为人民币创造进一步的动力,使其在国际上更接近临界点。

“然而,黄金是石油人民币体系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他在报告中表示。“以黄金为后盾的石油人民币不需要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就能发挥作用,因此它使中国能够同时保持对资本账户的控制,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Lo补充说,用黄金支持人民币-石油贸易,将有助于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

他表示:“实现人民币可兑换黄金,有效地将人民币转变为外国人民币持有者的全球可投资资产,增强他们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需求。”

他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中国宣布在去年12月再次购买30吨黄金。此前,中国在11月购买了32吨黄金,这是自2019年9月以来首次有官方记录的购买。

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总量为2010吨。

这家法国银行的分析师说,中国已经在全球外汇市场取得了战略进展,因为中国希望削弱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他指出,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在石油交易中采用了中国的CIPS(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绕过了以美元为主的SWIFT(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全球支付系统。

他还指出,伊朗、委内瑞拉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目前用人民币结算部分石油贸易。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摆脱美元风险,贸易规模和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支付的范围可能会扩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发展可能会挑战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因为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在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性。”

然而,在与美元的竞争中,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Lo指出,即使沙特阿拉伯开始接受以人民币结算石油(这将使以美国为主导的市场减少至多1万亿美元),以人民币结算的全球支付总额也将仅占到整个市场的3%左右,略高于日本。美国和欧元在全球支付系统中仍占主导地位。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