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溢价下降!中国经香港净进口的黄金减少43% 新冠疫情限制物流配额

文 / 小萧来源:FX168

24K99讯 香港当局统计处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经由香港的黄金净进口较上月下降45%,分析师表示,下降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中国的新冠疫情限制物流配额。随着新冠政策持续影响,中国的黄金溢价开始下降。

通过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下降近43%至21.31吨,香港的数据可能无法提供中国购买的完整情况,因为黄金也是通过上海和北京进口的。中国通常从澳大利亚、南非和瑞士进口大部分金条。

中国央行通过给商业银行的配额制度控制黄金进入国内的数量,而独立分析师罗斯·诺曼(Ross Norman)表示,供应链问题一直是影响数据的重要因素。9月份的净进口下降50%,部分原因是由于广泛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导致的物流问题。

截至10月,在供应相对较少的情况下,中国交易商以每盎司23至45美元的全球基准现货价格溢价出售黄金。但随着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成影响,并开始侵蚀黄金需求,溢价此后有所下降。

StoneX分析师 Rhona O'Connell 表示,10 月份流入中国的黄金贸易量仅占 10 个月总量的 7%,反映出市场因封锁增加而放缓。与此同时,海关数据显示,瑞士10月份向中国出口43.7吨黄金,低于9月份的44吨。

针对黄金走势,澳新银行策略师发布报告说,美联储致力于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降低通货膨胀,这美元带来上涨空间。“美国通胀率低于预期,引发美元下跌,提振金价。尽管如此,美国通胀水平仍然远远高于美联储设立的通胀目标2%。这为美联储推出在通胀大幅放缓前推出更多紧缩政策留下了空间。”

该行继续补充:“美国基准收益率正处在上升当中,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加息100个基点,美债收益率可能会走高。投资需求正在趋于稳定,ETF的流出和空头头寸的回补正在放缓。”

“市场对黄金的实物需求正在减弱,尽管央行购买黄金的势头仍然强劲,”他们最后说道。

但无论如何,各国央行仍持续购买黄金的事实不变。全球央行三季度黄金净购买量超过去年同期4倍,另一方面,黄金类上市公司在矿产资源整合方面动作频频。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黄金资产价值进一步凸显。另外,为对冲地缘政治风险,多国央行也在考虑其外汇储备多元化,黄金作为无国籍货币,也成为多国央行大举买入的对象。上市公司频频出手整合黄金资产,也表明企业看好黄金后市走势,出手壮大资源储备。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央行正在大举买入黄金。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为399.3吨,是去年同期4倍以上。与前两个季度的87.7吨和186吨相比,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明显增加。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净购买量已超过自196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单年最大净购买量。

针对为何央行选择大举购买黄金,业内观点认为,黄金投资价值开始显现。黄金价格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有一定关联作用。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有一定放缓预期,黄金价值凸显。同时,美元指数与美债实际收益率逐渐筑顶回落,多数机构预期黄金价格有望打开上涨空间。

在大有期货贵金属研究员段恩典看来,今年各国央行增持黄金数量远超往年,除了出于避险考虑外,美元体系松动,黄金的货币属性增强,部分替代了美元的储备功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世界支付体系出现松动之时,出口贸易较大的国家有必要增持黄金来给本国货币信用背书,增加本国货币直接交易的可能性,黄金硬通货的功能凸显,”段恩典提出观点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