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美国CPI后剑指1900!黄金获“中国、俄罗斯与印度强撑” 金砖国家联手破坏美元霸权

文 / 小萧来源:FX168

24K99讯 黄金11日亚市早盘徘徊在1876美元附近,美国CPI通胀数据发布前,投资者保持谨慎的情绪浓厚。尽管鹰派加息的观点仍使得美元坚挺,但中国、俄罗斯与印度等央行抢购黄金,强撑金价外,也显示出金砖国家正在联手破坏美元的霸权地位。

Tastytlive全球宏观主管Ilya Spivak表示,随着焦点转向周四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黄金目前似乎正在区间内盘整。“如果数据显示通胀走软,那么金价可能会升至1900美元上方。然而,看看黄金能否在此之外获得更大的吸引力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黄金被认为是一种通胀对冲工具,但对利率上升高度敏感,这增加了持有无收益金条的机会成本。美联储理事Michelle Bowman周二表示,美国央行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应对高通胀,这可能会导致就业市场状况走软。

延伸阅读:官场现形记!鲍威尔5年战略腐败 黄金、美元“毫无反应”是最佳铁证

就在2023新年之前,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各国央行正在以55年来未见的速度积累黄金。分析师估计,到2022年第三季度,各国央行购买近400吨黄金。这么多的黄金,大概需要16辆半挂卡车才能运过来。

2022年11月,黄金市场的交易员注意到,有一个巨大的买家进入市场并购买了大量的黄金,即所谓的“鲸鱼”。

2022年12月,有消息称这头鲸鱼就是中国央行。但购买黄金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其他买家包括土耳其、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卡塔尔和伊拉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国家都表达了加入“金砖 ”联盟的兴趣。

为什么中央银行抢购黄金?大多数评论员认为这是由于地缘政治动荡。

英国《金融时报》的乔纳森·格思里(Jonathan Guthrie)认为,“黄金是恐惧和不信任的货币,民主的西方国家和专制的东方国家在相互指责中分道扬镳。”

格思里认为地缘政治分裂正在发生当然是正确的,但从什么时候开始黄金成为不信任的货币呢?纵观历史,黄金支持一直被用来增强对货币的信任。当英镑是全球储备货币时,据说它“像黄金一样好”。

1971年,当时美元与黄金的联系被打破。1967年,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水平与在2022年底观察到的水平相当。所有这一切都提出明显的问题:如果这些购买标志着,纸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终结到来怎么办?

购买黄金的国家似乎不太可能试图为其货币提供黄金支持,但是黄金热潮的直接原因似乎很可能是试图从美元中进行多元化投资。自从美国去年入侵乌克兰后扣押了俄罗斯的美元储备以来,其他国家对持有美元变得不信任,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储备在未来也会被扣押。

当前的淘金热背后或许没有任何计划,但回过头来看,它可能被解读为全球新货币秩序演变的开端。这可能是重塑格局的第一步,因为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寻找美元的替代品。

西方正在吸取一个深刻而根本的教训:金融体系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如果它们被武器化,它们就会失去维持其主导地位所需的信任。如果想保护全球实力,那么尝试重建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将非常符合国家的自身利益。

钯金下跌0.4%至1774.13美元,汽车制造商在排气管中嵌入钯以中和有害排放物,但电动汽车(EV)不需要这种金属。Heraeus Precious Metals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电动汽车的扩张将在2023年继续,这将导致钯金对汽车的整体需求略有下降,尽管整个市场的新车总量预计会增加。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