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3大关键因素撑高金价!机构观点:全球央行储备“从外汇转向黄金” 鹰鸽大战最终赢家出炉

文 / 小萧来源:FX168

24K99讯 富达投资提出最新投资观点,强调全球央行储备正在从外汇转向黄金,鹰派与鸽派大战最终的赢家即将出炉,美元疲软是迟早的事情。观点中引述分析师所提,地缘政治冲突、政府赤字与经济衰退,将是支撑黄金走高的关键原因。

长期以来,黄金一直是投资组合中的主要成分,它具有多元化等优势,并且与股票等其他投资缺乏相关性。从历史上看,它在2008年金融危机等动荡时期也保持了其价值。

近期金价的峰值出现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时期,例如在金融危机之后的欧元区货币危机期间,它给出飙升的亮眼表现。然后在疫苗为恢复指明方向之前,它在大流行的早期阶段再次达到顶峰。

然而,在2022年年初,由于高通胀和随之而来的加息对贵金属造成不利影响,黄金的吸引力逐渐减弱。去年2月,黄金价格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中期高点,但到秋天它的价值下跌了约1/4。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上升对金价不利,因为它不会向投资者支付任何收入,因此随着其他相对安全收入来源的出现,黄金的吸引力会降低。

然而,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到去年年底,它再次上涨,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约17%,达到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预期美联储将放慢加息步伐,并在适当的时候再次开始降低借贷成本。

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和2022年12月1日上涨50个基点之后,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似乎正在发挥作用。上周美国通胀跌至一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让投资者相信利率峰值正在逼近。

但黄金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投资者将热切等待下周美国的下一次利率公告,以了解美联储是否会在货币紧缩周期的最后阶段恢复加息25个基点。期货市场指向美国利率略低于5%的峰值,然后相当迅速地下降至3%左右的更为中性的水平。

对黄金前景转为更加乐观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元,分析师表示,与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等其他央行相比,美联储加息速度放缓可能会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美元走软有利于黄金等大宗商品,因为它对美国以外的买家来说更便宜。

尽管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似乎有所下降,但还有其他买家可以对价格产生影响。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投资者在2022年出售价值30亿美元的实物黄金ETF,到12月底全球持有量减少3.4%至2027亿美元。

尽管投资者情绪减弱,各国央行去年仍继续在其官方储备中增加黄金。中央银行在11月净购买50吨黄金,比上月增加47%。 最大的购买量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增加32吨,是自2019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瑞士海关当局称,2022年瑞士从俄罗斯进口28.5吨黄金,价值15.7亿法郎,约合17亿美元。这比2021年增长1.6倍,尽管远未达到历史记录,但与2015-2017年的平均出货量一致。

数据显示,2022年3月和2022年4月,从俄罗斯到瑞士的黄金进口完全停止,但在5月恢复,并稳步持续到年底。此前,中国海关报告称,2022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黄金6.7吨,价值3.87亿美元,这也是2021年的1.6-1.7倍。

2021年,俄罗斯开采的黄金中约有80%通过英国出口,英国是全球重要的贵金属流通和储存中心。2022年3月,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暂停了俄罗斯精炼厂的合格交割状态,而在夏季,英国对来自俄罗斯的黄金供应实施了禁运。

根据英国海关统计数据,俄罗斯黄金在3月中断后,仍在4月和6月供应给该国,但只是象征性的数量:三个月总共供应700万英镑,约合900万美元,而1月份为6.77亿美元,2月份为13亿美元,自7月以来就一直没有发货。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在2月份停止披露黄金出口数据。

由于对全球通胀和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被视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周三在日本创下历史新高。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在加息以应对飙升的物价。但市场猜测央行将在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的情况下停止加息,刺激黄金购买。

丹麦盛宝银行商品策略师Ole Hansen最近表示,黄金可能在2023年创下历史新高,需要考虑三个关键因素:

1. 越来越多的“战争经济心态”可能会阻止中央银行持有外汇储备,而他们可能会转向黄金;

2. 其次,政府可能会增加能源转型等雄心勃勃的项目的赤字支出。较高的债务会降低纸币的价值,并使黄金作为一种保值手段更具吸引力;

3. 2023年潜在的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促使央行重新打开流动性龙头,降低利率并降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