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金价飙高主因是这个?!全球央行“争相购买”,黄金需求在2022年飙升至11年高位

文 / Dana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1日),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在“央行大量购买,散户投资者积极购买的帮助下”,黄金需求在2022年飙升至11年高位。

受2022年第四季度创纪录的1,337吨需求推动,全年黄金需求量跃升18%至4,741 吨(不包括场外交易或场外交易),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数字。

该行业支持的组织透露,这一激增的关键是中央银行全年购买了55年的高位1,136吨,并指出其中大部分购买是“未报告的”。

这比2021年增加了152%,当时各国央行仅购买了450吨黄金,WGC将这一飙升归因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高通胀。

WGC表示:“第四季度央行净购买总量为417吨,将下半年的总购买量提升至862吨。与第三季度相呼应,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数据再次是报告购买量和未报告购买量的大量估计的组合,如果可以获得有关此未报告活动的更多信息,则可能会有一些修正。”

黄金投资需求增长10%至1,107吨,而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有量在2022年的流出量比上一年减少。

2022年珠宝消费量下降3%至2,086吨,随着金价上涨,大部分疲软集中在第四季度。

2022年年度黄金总供应量小幅上涨2%至4,755吨,矿山产量创下四年新高3,612吨。

央行大量购买

WGC表示,“这是央行购买的标志性年份:2022年不仅是连续第13年净购买,而且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超过400吨需求的推动下,也是自1950年以来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年度需求水平。”

该组织对决策者的年度调查显示,持有黄金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其“危机时期的表现”及其“作为长期价值来源的作用”。

因此,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通货膨胀肆虐的一年里,各国央行选择继续以更快的速度向其金库中增加黄金,这不足为奇。

2022年中央银行的大部分购买来自新兴市场,土耳其中央银行是最大的买家,达到创纪录的542吨。中国、印度、埃及、卡塔尔、伊拉克、阿联酋和阿曼在过去一年都大幅增加了黄金储备。

这次可能会有所不同

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尽管利率快速上升和美元走强,但第四季度的复苏足以让金价在2022年小幅上涨,季度上涨3%,使贵金属的年涨幅达到0.4%。

富国银行实物资产策略主管John LaForge指出,由于黄金是一种无息资产,因此当利率上升时,黄金对可以购买美国国债和其他有息资产的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

黄金在2022年开局良好,截至3月上涨了12%,但在美联储开始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后下跌,导致美元走强并对贵金属形成重大阻力。到2023年为止,现货黄金价格也上涨了5%以上。

LaForge 表示,虽然富国目前对贵金属相对于其他商品持中性看法,但这家美国银行业巨头并不一定预计会有糟糕的表现。

富国银行的年底目标区间仍为1,900美元至2,000美元,但LaForge表示“这次可能有所不同”。

他补充道:“如果美元保持区间震荡,并且我们对加息接近尾声充满信心,我们甚至可能需要提高2023年年底的目标区间。”

黄金对消费者来说变得“非常昂贵”

汇丰银行首席贵金属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随着黄金“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昂贵”,价格上涨最终可能会在 2023年开始压缩需求,尤其是因为大约70%的购买集中在新兴市场。

他说:“实地购买——金币、金条、珠宝——将变得越来越昂贵,这很可能至少会抑制涨势,所以我肯定会保持谨慎,汇丰银行的看法是,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将维持利率而不是降息。如果随着2023年的到来实现这一点,那么这也可能会从黄金市场带走一些氧气。”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