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突发重磅、人民币暴涨!中国央行祭出大动作 离岸人民币飙升近500点 美元跳水金价急涨逼近1985

文 / TIER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7月20日)亚市盘中,受中国央行最新大动作影响,人民币短线狂飙,离岸兑美元正接近收复7.18关口。

根据中国央行网站最新发布的一份声明,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于2023年7月20日实施。

(截图来源:中国央行网站)

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应声飙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7.1818,日内暴涨近500点。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15分钟图 来源:FX168)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7.1770,日内也飙升逾450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周四中间价报7.1466,上调20点,较市场预期均值高680点。

股市方面,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迅速扩大至1%。创业板指盘初涨幅迅速扩大至1%,深证成指涨超0.5%,上证指数涨0.25%。

此外,美元指数短线跳水,目前接近100大关。现货黄金短线急涨,金价正逼近1985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5分钟图 来源:FX168)

(现货黄金5分钟图 来源:FX168)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建立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取消外债事前审批,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最初该管理框架进行了小范围试点,而后扩大至全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规定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为1。

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主要影响境内企业跨境融资行为。参数的调节需要综合考虑中国宏观经济、企业融资需求和外债风险敞口,通常来说,参数下调意味着境内企业跨境融资敞口空间进行压缩,相应地将减少跨境资金流入、减少中国整体外债规模;参数上调,则是在扩大资本流入,其中包括境内机构借用外债空间进一步扩大等,属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之一。

从过去历史来看,当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时,中国央行会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央行在2020年3月将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而当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较大时,央行会下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央行在2021年1月将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在去年10月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后,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曾表示,此次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有利于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和现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稳汇率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过度聚集。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