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中国“国潮”刺激黄金购买量!4100亿元贵金属市场膨胀 世界黄金协会:超越印度成为最大消费国

文 / 小萧来源:第三方供稿

24K99讯 颂扬中国身份的“国潮”趋势,加上黄金价值的不断上涨,带动国内年轻人的黄金购买量,刺激4100亿元人民币黄金珠宝市场膨胀。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最大黄金消费国。周大福表示,年轻人优先考虑珠宝的购买体验、工艺和背后的故事。

根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数据,到2022年,与2019年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黄金珠宝市场增长了约12%,与2012年相比增长了66%。

(来源:SCMP)

中国电商巨头京东在202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9年到2022年,带有国潮元素的产品种类增加了两倍多,购买国潮相关商品的消费者数量增长了70%以上,交易金额增加了355%。

“年轻人越来越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并积极寻求体验不同的文化,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信心不断增强,”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Kent Wong)表示。“所以金饰,尤其是具有文化创新的金饰,近年来特别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他表示,黄金首饰之所以受到青睐,是因为在经济放缓、房地产和股市都遭受重创的情况下,消费者将黄金视为一种安全的保值手段。

香港《南华早报》(SCMP)报道称,最近对5000名18岁至40岁中国消费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更喜欢购买具有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象征意义的珠宝。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为周大福进行的调查,约2/3的受访者有兴趣购买金饰。

“与关注黄金纯度和价格的传统消费者不同,年轻人越来越重视整体购买体验,以及珠宝的工艺及其背后的故事,”黄绍基补充道。

在中国南部广东省周大福珠宝集团的一家工厂里,工匠们利用古老的黄金加工技术来制作融入了从敦煌壁画到唐朝等中国文化主题的珠宝。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10月份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在国潮和这些产品的精致设计的推动下,采用古老技术制造的传统黄金和硬质纯金是2023年零售商的两大利润来源。

该报告根据500多名业内人士的意见得出,具有时尚和创意设计的产品带来的利润最大。传统金首饰和硬纯金首饰在销售和盈利能力方面的优异表现证明,产品创新是释放增长潜力的关键。”

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Jason Yu表示,只要零售商避免简单跟风,整合国潮元素的趋势就应该可持续。

“今天的年轻人购买产品不仅仅是因为有龙等中国传统形象,”他说。“他们希望看到创新工艺或概念与国潮元素相融合。只有这样差异化、真正时尚的创新,才能吸引年轻消费者。”

2017年,周大福加大了文化主题的运用,开始与博物馆和大学合作,更新传统金饰工艺,将其与现代美学和中国文化主题相结合,融入其华系列产品中。

“这个系列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因为他们发现它既美观又是一种与他们的根源联系起来的方式,”黄绍基说。

世界黄金协会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首饰消费国,2023年消费量同比增长10%,达到630吨,而印度为562.3吨。

黄绍基表示,目前网上销售占周大福总收入的近5%,占总销量的14%以上。2023年双11期间,该公司实现同比近90%的增长。

根据周大福最新财报,受节日需求和有利的比较基数推动,周大福2023年最后三个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0%,其中金饰及产品贡献了超过80%的销售额报告。

“到2024年,我们预计金饰的受欢迎程度将继续稳步增长,”黄绍基提到。“从长远来看,黄金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对冲货币贬值的工具。而在金饰设计方面,还有众多的文化主题和创意产品理念有待探索。”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