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为什么散户总是十有九亏?如果你还看不懂 请早日退出市场

文 / 吴卓越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散户,顾名思义就是资金较小,独立在市场内随波逐流操作,不能够左右行情大局的客户。在任何一类的投资市场中,散户群体构成了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散户群体虽然不能够对行情起到绝对的影响,但是散户固有的跟从性使他们在形成趋势的市场中经常发挥“锦上添花”和“落井下石”的作用。

  

  散户正如“小国寡民”一般孤居一方,即使有一定的操作理念和技巧也不经常的使用,往往会因为获得小利而显的十分高兴,喜欢炫耀,经常性的到处打探消息和主力操作的意图,实质上散户很难跟从长远的行情,被套的时候,难以迅速的做出解套的办法,同时又会丧失大部分获利的机会。

  


  从人性的角度来看,有八大方面:

  

  一、散户的贪婪

  

  贪婪就是贪得无厌,赢得小利还要大利,翻一翻还要翻两翻。一波行情完成后,特别是在行情的后期阶段更是拼命想赚取市场最后的一份利润,不能够把握自己和在交易中的节奏,往往得不偿失,正确的交易利润最终被贪婪所吞没,当清醒的时候,已经丧失再次交易的权利。

  

  二、散户的恐惧

  

  恐惧就是对风险过度的恐慌,特别是初入市场的散户,往往是违反交易中的原则之一“重势不重价”,自己的每次交易都要与现实生活中的价格尺度进行比较,一次甚至数次的亏损将其多年的积蓄损失掉,就会变的视投资如洪水,这种心态导致悲观保守,坐失良机。

  

  三、散户的吝惜

  

  吝惜就是吝惜资金,这种心态常常发生在散户短期被套,亏损额度在逐渐放大的前提下,最终的结果是导致坐失及时割肉止损的良机,以至于被深深的套牢。丧失大部分的资金。

  

  四、散户的从众性

  

  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争论,而在争论的群体中三种人:先知先觉者、后知后觉者和不知不觉者,当一部分人的观点得到市场的验证,散户就会长时间的关注并跟从,而这样又同时会影响更多的人,因此,随大流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往往大部分散户都看清方向的时候,也就是行情要发生突变的时候。

  

  但是投资市场常常是少数人赚多数人亏的市场,既然如此,为何不甘居于少数,而是站到大多数一边去呢?当行情从底部启动时,大多数的人都会说是量小、反弹,不能跟进,而当行情放巨量到顶部时,大多数人都会说只要有量,还会创新高。前者表明多数是空仓,所以价格就还能上涨,而后者表明多数是多仓,坐在轿子里等着别人抬着上山,所以价格也很难涨动。在这两种情况下,多数人的观点是错误的,主力机构就可利用拉升或砸盘,使多数人踏空追涨或套牢割肉。

  

  五、散户的恐惧

  

  恐惧就是对风险过度的恐慌,特别是初入市场的散户,往往会违反交易中的原则之一“重势不重价”,每次交易都要与现实生活中的价格尺度进行比较,一次甚至数次的亏损便将其多年的积蓄损失掉,然后变得视交易如洪水,这种心态容易导致悲观保守,错失良机。  

  

  六、散户信息渠道的缺乏和片面性

  

  行情的发动、发展和转折需要一定的内因和外因的影响,对于资金流向、基本面和宏观经济的判断是至关重要的,散户往往只是重视盘面持仓和成交量的变化,并且经常在盘中盘后相互讨论,主力就会抓住散户的心理,导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情况时有发生。

  

  七、散户的怨天尤人心态

  

  怨天尤人是一种缺乏自身反省能力的表现,属于自我毁灭的心理范畴。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每个人都有心理的自卫系统,出了问题会本能地先归罪于外界因素。因为从自身找问题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许多投资者把交易的失败归于外界的原因,各种借口都有。对付这种心理问题,最常见的解决方法是建立一个交易日记,详细记载每天的交易情况和每次交易的理由。

  

  八、散户技术分析能力的粗糙

  

  不可否认在散户群体中存在着很多技术精湛、理论功底深厚、交易经验丰富的优秀交易者,但是吴卓越分析,大部分的散户在投资市场中学习基本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具体入市时极度关注行情,一切分析都带有倾向性,当交易受到挫折时开始捧起书本认真研读。

  

  虽然“亡羊补牢”也可学到一些,但是技术分析需要用时间到市场去验证,把书本的理论和交易经验有效结合,形成很长时间的连贯性,才能够适应期货交易的残酷和多变。而大多数的散户做不到,也就无法和专业的操作人员进行较量,经常掉进技术陷阱中。  

  

  从散户的行为角度来看:

  

  一、喜欢追涨杀跌

  

  其实很多短线高手都是追涨杀跌的高手,但吴卓越认为确却的说他们追的是涨势、杀的是跌势,而不少投资者追涨其实是追高、杀跌往往杀的却是洗盘,这与追涨势与杀跌势完全不同的,这就也有了上面提到的一止损就出现大涨的问题。

  

  二、喜欢短线交易

  

  之所以短线投资者交易亏损的多,交易成本虽然是最大的因素,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很多投资者没有分清楚大市行情,无论什么行情都在做短线,吴卓越之前强调过,资本市场一根筋的人是活不久的,熊市套用牛市的短线战法肯定会万劫不复。同时更是有不少投资者把短线做成长线、长线做成奉献。如当前的创业板熊市,其实就是应减少摆动的频率与控制住仓位即可。

  

  随着互联网与移动物联网的兴起,现在的投资者一般都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投资教育。但在当前鱼龙混杂的市场,有太多滥竽充数的东西,这让不少投资者接受的并不是资本市场的根本,从而产生本末倒置的现象。

  

  比如很多人老是强调心态第一,殊不知心态与利润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一定的利润才会有好的心态,一直亏损心态还很好那时神经病了。又比如市场一直强调要分散投资,但有的投资者10万不到的资金,却持有上10手单子。

  

  综合来看,在资本市场持续航行,其实就是不断改点自己弱点与不足、保留自己优点与擅长领域的过程。交易之本在于复利。一本万利的生意,多数存在于教科书。作为普罗大众的投资者,复利财视王道,复利才是根本。复利的方法,多而杂,但一定要选一个合适自己。就像挑鞋子,大了,容易栽跟头;小了,身心俱疲。吴卓越官方指导微信:zy699188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