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在充满不确定时代中的角色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第二届投资峰会于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我们的目标是思考全球经济、金融和政治的不确定性,这些对投资者造成的挑战以及黄金如何提供帮助。

经济展望:向东发展

七国集团(G7)成立于1975年,其成员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它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经济体。该集团——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共同创造了全球逾一半的净财富。

它们的统治地位可追溯到维多利亚时代。即使到了本世纪初,该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也大大超过了200个新兴市场国家。

然而,在过去二十年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持续强于七国集团,随之出现了显著转变。如今,有史以来第一次,新兴国家的GDP总和相当于七国集团的GDP水平。

这是全球舞台上的关键时刻,不仅如此——这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的一部分。参加本次投资峰会的经济学家充满信心地预测,在接下来的30年里,经济增长的轴心将日益向东方转移。

他们为何能如此肯定?

今天,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印度正迅速成为全球超级强国。这两个国家都实现了多年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增长。

最近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本次峰会指出,中国和印度仍然实现了持续超过6%的季度环比增长。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的年增长率为6.3%,印度为7.3%,而美国为2.3%,欧元区为1.3%。

这些数字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发生变化,但亚洲的优异表现可能会保持不变。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挑战需要克服。正如我们峰会上的演讲嘉宾所述,两国都面临着投资问题。中国继续大力投资发展,引发对经济过热和坏账的担忧。印度的投资占GDP的份额有所下降,如果该国要保持7%或更高的增长率,则需要增加投资。

还有人口问题——中国人口老龄化可能对GDP增长产生长期影响;印度迅速增长的人口需要接受教育和安排就业。

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也是一个严重问题。这种情况有所缓和但并未消失。实际上,贸易紧张可被视为经济实力东移的征兆。正如本次峰会所讨论的,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50多年的主导地位。在未来几十年中,力量平衡的变化可能以多种方式产生压力和紧张。

持有黄金的充分理由

今天的投资者面临着多重挑战:创造回报、市场波动、资本保值和流动性不足风险。本次峰会得知黄金可以帮助克服这些问题。黄金产生回报,流动性高,提供投资组合多样性并提高长期业绩。

首先考虑回报,过去50年和过去20年中,黄金的表现与股票、债券、现金和商品的表现相当或者更佳。在过去十年中,黄金的表现落后于股票,但股市在持续了长达十年的牛市后,现在出现了波动增加的迹象。

从长期来看,当美国股市上涨时,黄金价格往往会上涨,但重要的是,当美国股市下挫时,黄金价格却不会下跌。换句话说,本次峰会上得知,当投资者需要时,黄金就与股票市场负相关。

黄金也是最具流动性的全球资产之一,日均交易量超过1,000亿美元,超过了道琼斯、德国国债和某些货币。

从黄金的历史表现来看,黄金最具吸引力的特征可能是它对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影响。本次峰会分析了一个假设的美国养老基金平均的投资组合,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和一些另类资产。在截至2018年12月的十年期间,向该投资组合增加4.2%的黄金会使回报率从5.6%上升至5.7%,但同时波动率也从13.1%降至12.1%,并将最大跌幅(投资组合中从高峰到低谷的最大损失)从 -43.5%降到-38.9%[1]。

黄金也保留了回报,特别是在高通胀环境下,并且它的长期价值远远超过任何主要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1] 优化的产品组合使用New Frontier Advisors Re-Sampled效率开发。由此产生的投资组合包括基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价格的4.2%黄金配置、30.5%罗素3000指数、18.7%摩根士丹利全球基准指数(MSCI ACWI)(除美国)、16.1%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3.6%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除美国)、1.4%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全球债券指数、1%美国洲际交易所美银美林短期国债、6.7%富时指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指数、8%对冲基金研究机构对冲基金指数、8.2%标准普尔私募股权指数和1.6%彭博商品指数。

所有这些属性——回报、流动性、稳定性和多样化——使黄金不仅对国际投资者而且对中国机构来说都是宝贵的资产。

本次峰会也分析了黄金在中国金融市场背景下的表现,发现黄金在2007年至2017年[2]十年间表现优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以沪深(CSI)300指数为代表的股票,在此期间产生了更高的回报,但波动性更大。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至2018年期间,黄金表现优于所有资产类别,包括中国的股票[3]。

中国投资者也可以从黄金配置中受益,因为黄金与人民币计价的资产[4]几乎没有相关。中国国内市场流动性很强,因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现货市场,并辅以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国内的黄金ETF[5]。

世界黄金协会计算出假设的中国机构投资者的最佳黄金配置范围在3%至6%之间。拥有超过85%的固定收益资产和一小部分股票的投资组合将受益于较低的黄金配置。投资组合中拥有超过15%的股票的人将受益于更高的黄金配置。

对于国际和中国投资者而言,黄金的优势显而易见——可能如今比往年更为明显。金融市场动荡,保护主义抬头,经济放缓。美联储已表示有意将利率维持在2.5%甚至更低直至2021年,欧洲利率为零,德国国债处于负值区域。美元前景不明朗,政治紧张局势普遍存在。

在此背景下,黄金的低风险特征脱颖而出。但是,与大多数资产不同,我们的分析表明,黄金同样会受益于经济增长时期和不确定时期(见:《黄金作为战略资产的重要性》,2019年3月)。

在困难时期,投资者寻求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但是,当经济增长时,消费者、工业和投资者会转而选择黄金作为首饰、技术原料和长期储蓄工具。总的来说,这些用途占年度黄金需求的60%以上。

[2] 黄金9999(AU9999)、CSI货币基金指数、中国债券(ChinaBond) AAA企业债券指数、ChinaBond金融债券指数和ChinaBond政府债券指数自2007年1月4日至2017年12月29日的年化总名义回报。

[3] AU9999、CSI货币基金指数、ChinaBond AAA企业债券指数、ChinaBond金融债券指数、ChinaBond政府债券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自2015年12月31日至2018年12月28日的年化总名义回报。

[4] 例如,黄金与沪深300指数之间在2008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10年期间具有0.08的相关性。有关黄金与中国资产相关性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gold.org/cn/goldhub/data/gold-and-major-index-correlations

[5] 基于以下黄金合约的平均每日单边交易量:上海黄金交易所(375亿元人民币)、上海期货交易所(182亿元人民币)和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以黄金为依托的ETF(12亿元人民币)。

展望未来,紧张局势和动荡将支撑对黄金的需求。但随着个人更加富有、市场自由化和机构投资增加,中国和印度等经济体的结构性改革也可能会增加对黄金的需求。

--本文转载自世界黄金协会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