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铂金远景—尽管铂金价格持续低迷,但其它地区首饰需求的增长并未抵消中国市场需求的疲软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过去5年,铂金首饰需求下降超过80万盎司,这几乎完全是由于中国市场需求的持续下滑所导致的(见下图)。尽管新兴的印度铂金首饰市场(约每年20万盎司)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但这个市场仍然太小,不足以弥补中国市场需求的损失。日本、欧洲和美国成熟的首饰市场也显示出有限的增长,难以弥补中国市场同期的下滑。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明年,中国市场的首饰需求预期将在本世纪首次降至100万盎司以下。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放缓(2019年第三季度为6%)带来商店客流量的下降对所有首饰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导致铂金首饰销售出现疲软。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铂金净进口量同比下降2%至55吨(或1.77 百万盎司)。香港净铂金进口量,作为用于首饰制造的非官方进口铂金量指标,在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40%,至9.6吨(或30.9万盎司)。由于零售需求下降,铂金首饰制造商称,前三个季度的制造量同比大幅下降超过30%。据牛津SFA (牛津)预测,2019年和2020年,中国首饰总需求将再次下降至100万盎司以下,或至少比2018年的需求量低14%。

铂金首饰需求(每年总盎司)- 中国首饰行业的铂金需求在过去5年中下降了约100万盎司

来源:SFA(牛津)、WPIC研究

铂金首饰的回收量(盎司,左轴)跟随中国铂金首饰需求量而变化(盎司,右轴)

资料来源:SFA(牛津)、WPIC研究,注:2020年预测中国首饰行业回收量估算基于明年46万盎司首饰回收总量的年度预测

中国首饰回收量每年约为30万盎司,占总回收量的70%(图2,第2页)。虽然净回收量一直跟随首饰行业需求的下降趋势而变化(右上图),但中国市场的需求量仍占每年首饰总净需求量的45%(图1,第2页)。在此基础上,中国首饰净需求比五年前减少了约80万盎司,且目前仍然呈下降趋势,但降速较为缓慢。

首饰总需求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首饰制造业的复苏,但预计近期内将难以实现。在其他地区没有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尽管铂金对黄金和钯金出现了创纪录的溢价(图5和6,第2页),但首饰行业的需求仍是铂金投资逻辑中最薄弱的一环。因此,铂金短期投资的主旨依赖于汽车催化剂、工业和投资领域而非首饰领域的需求增长。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