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冠状病毒影响首饰行业,但汽车行业面临机遇,2020年全球铂金市场预期保持供需平衡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2020年的新预测显示,铂金供应量将略高于需求量1.5%或4吨(t),表明市场处于平衡状态;

强劲的工业和不断增长的汽车行业需求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应对钯金短缺带来的利好推动了铂金前景展望;

2019年,铂金盈余量从2018年的25吨减少到2吨,总供应量增加1%,总需求量增长11%。

2020年3月4日,星期三,伦敦: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今日发表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铂金季刊》,其中还包括对2019年全年和2020年的新预测。

与此前所预测的2020年将出现大量盈余相比, WPIC今天预测,2020年铂金供应量将仅超过需求量1.5%或4吨,即总供应量为252吨,总需求量为249吨。

对2020年需求的预测反映了汽车行业需求的增加(体现在中国每辆重型汽车和欧洲每辆柴油混合动力乘用车铂金载量的增加),以及尤其来自玻璃制造业需求的强劲增长。

2019年,铂金供需情况大体相似,导致铂金市场保持平衡,仅出现2吨盈余,相比之下,2018年的盈余则为25吨。伴随着矿业供应量持平,而回收供应量增长5%,总供应量从251吨增加到253吨,增长了1%。回收催化剂中钯金和铑金的大量增加,对已报废汽车催化剂的回收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与2018年相比,2019年的总需求从226吨增加到251吨,增长了11%,投资需求的大幅增长抵消了汽车、首饰和工业需求的下降。

与此同时,2019年全球首饰需求萎缩7%至65吨,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缩减14%至29吨)。由于对冠状病毒的担忧持续困扰着全球市场,如果在数月内得不到控制,该病毒的潜在影响有可能导致对铂金需求的减少,尤其是中国市场对铂金首饰的需求,因为疫情的爆发,中国商店的客流量已经明显减少。

投资需求在2020年将持续增长

2019年,投资需求达到罕见的37吨(31吨ETF和7吨铂金条和铂金币),比2018年增加了36吨,并抵消了其他行业需求的下降。

预测显示,2020年总投资需求为20吨,ETF持有量增加10吨,略低于2019年增长的三分之一,而铂金条和铂金币的需求预计将达到9吨。

2020年可能是汽车行业铂金需求的转折点

尽管汽车行业对铂金的需求在2019年下降了7%(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了8%),但对2020年的预测表明,欧洲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和中国重型汽车对铂金的需求有望增加。预测显示,2020年汽车行业需求将小幅增长至94吨。

钯金的持续短缺在2020年变得更加突出,这进一步增加了铂金需求增长的可能性,因为铂金可以在汽车催化剂中代替钯金。钯金市场参与者对2020年钯金短缺的预测范围目前介于28吨到59吨之间。人们普遍意识到,钯金的供应无法应对高昂的价格,而许多中国汽车制造商在现货市场上购买钯金以用于短期汽车生产。这一现象体现在钯金市场价格及其持续的现货溢价上。

如果汽车制造商车队的碳排放水平超过欧洲2020年实施的限额,他们将面临着巨额罚款,为了减少罚款,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增加了柴油混合动力车的销售,这类车型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非常低。提高每辆车中的铂金载量将在2020年增加铂金的需求。

工业需求

2019年,铂金工业需求下降1%(-1吨)至59吨,即使化工行业(主要在中国)的铂金使用量增长了6%(至19吨),仍无法抵消其他行业需求的下降。

2020年铂金的工业需求预计为71吨。关键在于玻璃行业预期的强劲表现。中国玻璃产能有望出现健康增长,而预期日本生产商将更新换代,建设更大的玻璃熔炉。这些都将促进液晶玻璃熔炉的建设。在全球产能持续增长的支持下,预计玻璃纤维制造业的铂金需求将保持稳定。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CEO,Paul Wilson评论说:“在2019年11月,我们发布初步预测2020年铂金市场将出现大量盈余。然而,今天我们修正了预测,2020年的市场接近于供需平衡,供应量将仅超过需求量1.5%或4吨。由于工业需求强劲,以及来自汽车催化剂行业的增长潜力,2020年铂金的供应仍然受到限制。这可能会进一步提振投资者兴趣和对铂金投资的增长。

“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性日益突出,这提高了减少车辆碳排放的重要性,使得极为高效的清洁柴油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更有可能成为短期和中期的解决方案。在中国和北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中,用铂金来替代汽车催化剂中的钯金是一项令人信服的投资逻辑。任何替代的证据或确认都会吸引额外的投资需求。”

“全球负收益债务水平持续上升,促使包括铂金在内的贵金属投资的吸引力得以增强。冠状病毒让全球投资风险剧增,这大幅推高了黄金价格,同时也利好铂金,增强了铂金的投资前景,此前铂金已经受到需求增长潜力的大幅提振。”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