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鲍威尔与金融市场,谁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经济数据的一番疲劳轰炸后,最终金融市场举起白旗投降,鲍威尔向市场证明了美国不会衰退。但他最担心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美国劳动力市场异常强劲,未来通胀压力难以被驯服。

若要用简单逻辑思维去概括当前的金融市场:

美联储采取紧缩政策抗通胀 > 加息共识放缓加息至25个基点 > 非农就业数据强劲超预期 > 劳动力市场顽固不降温 > 美联储2%通胀目标难以达成 > 市场疲倦不再信任鲍威尔 > 关注度与市场波动缩小

美联储宣布鸽派加息25个基点,但在强劲的美国就业报告和经济活动数据公布后,成功赢得鹰派人士的关注。尽管如此,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公布1月非农就业人数(NFP)增加51.7万,高于预期的18.5万和此前的26万,超出市场预期感到意外。

失业率也从之前的3.5%和预期的3.6%降至3.4%,但平均时薪在所述月份有所下降。此外,美国ISM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9.2反弹至55.2,高于预期的50.4,也支撑了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的反弹。

解读数据可以发现,这意味着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方面,实际上仍然处于紧张状态,薪资增速继续飙升,绝对值中枢往上移,美国通胀难以回到2%的目标。

上周鸽派加息消息发布后,可以看见金融市场几乎不理会鲍威尔,美国股市等风险资产快速上涨,资金也从美元撤退。

简单逻辑解读就是:美联储证明不会衰退 > 市场反应坚持会衰退 > 点阵图告诫利率可能会更高 > 市场依旧不买单固守加息不超过5%观点 > 证明市场不再信任、疲惫感加深 > 非农就业成绩单亮眼 > 市场投降认输

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开始向鲍威尔举起白旗投降,因为它们开始相信一个事实:劳动力市场降温,才是核心通胀放缓到2%目标的唯一方法。

但是现在看来,劳动力市场却仍然顽固,迟迟不愿意投降。而是什么原因致使这种不平衡的环境呢?

实际上若是仔细观察数据细节,尽管美国的周期性行业开始出现衰退,但是非周期性的行业再次崛起。这种情况造就了鲍威尔的胜利,也就是美国不会在紧缩政策下衰退。

然而同时间里,美联储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劳动力市场超出预期,未来的通胀压力将是一头猛兽,鲍威尔难再驯服它。

2%的通胀目标,真的太魔幻,至少在今年里,这样的论调会不断被重复。

也正因为如此,美联储未来的加息之路注定不平坦。

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延续前一天自8月以来最高水平的回调,周一(2月6日)亚市盘中下跌0.30%接近4140。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三天走强,当前达到3.56%,创下2022年9月下旬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美元指数周一报在103.11,接下来,周三鲍威尔发表讲话至关重要,将为这场激烈博弈中带出更多新的指引。随后,周五公布的2月份美国UoM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密歇根大学的5年消费者通胀预期,将对新的刺激至关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望:应该坚持“长期高利率”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全球央行需要向金融市场明确指出,利率可能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以使通胀持续回落至目标水平,并避免价格压力反弹。

该警告发布之际,自2022年10月以来,金融状况显着放松,因为投资者忽视了2022年中央银行旨在降低全球80%以上经济体突破6%通胀率的利率急剧上升。相反,随着央行官员的政策利率接近峰值且通胀开始回落,投资者一直押注美联储将迅速转向降息。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负责人Tobias Adrian表示:“央行应该传达可能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利率,直到有证据表明通胀,包括工资和服务价格已经可持续地回到目标水平。”

他们补充说:“一旦经济活动反弹,过早放松政策可能会导致通胀急剧回升,使各国容易受到进一步冲击的影响,这可能会削弱通胀预期。”

无论是美联储、欧洲与英国央行,他们都不欢迎金融条件过早放松,因为在利率制定者试图保持限制以抑制整个经济体的需求,并使通胀屈服之际降低借贷成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历史表明,如果没有“强有力和果断”的货币政策行动,高通胀往往会持续存在,并且还指出,虽然商品通胀迅速减弱,但如果劳动力市场没有显着降温,服务业也不太可能取得同样的进展。

英国《金融时报》写道:“至关重要的是,中央银行必须避免误读商品价格的急剧下跌,并在服务业通胀和工资调整较慢且显着放缓之前放松政策。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保持坚定并专注于毫不拖延地使通胀回到目标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