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什么信号?中国人疯狂囤积现金不肯消费 央妈罕见连续三个月购买黄金

文 / 夏洛特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8日),中国消费者正在增加储蓄,囤积现金,而不是消费。这与中国为促进经济活动而取消防疫限制措施的努力相矛盾。

政府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去年新增贷款5640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了一半以上,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贷款下降的原因是房屋销售下降和新增抵押贷款减少。去年,人们在日常用品上的支出也有所下降。

相反,《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政府数据称,中国消费者加大储蓄力度,2022年新增家庭存款超过2.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随着中国政府去年末取消疫情防控规定,零售和旅游行业的活动开始好转。2023年初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也有所帮助。但复苏还需要时间。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Nicolas Aguzin上个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说,中国公民坐在“等着花”的钱上。

人们坐拥现金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年底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半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职业感到不确定,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收入下降。超过60%的人还表示,他们更愿意存钱,而不是花钱或投资。这项调查访问了中国50个不同城市的2万名储户。

这一数据出炉之际,中国在官方部门层面和零售需求层面加大了黄金购买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三个月购买黄金,今年1月购买15吨,去年12月购买30吨,11月购买32吨。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总量为2025吨。

此外,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在上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黄金溢价最近大幅上升,这表明零售行业的需求强劲。

“中国的大规模需求可能是过去几个月无视分析师和交易员观点的强劲价格走势背后的罪魁祸首。这有助于解释黄金与实际利率之间的脱节,有利于与货币建立更紧密的关系,”Ghali指出。

但他周三也警告说,目前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可能正在减弱,至少散户是这样。Ghali补充说:“上海黄金交易商的平仓情况继续表明,过去几个月中国庞大的购买活动可能因中国重新开放期间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而加剧,但现在正趋于正常化。”“由于目前的仓位略低于平均水平,这批人的平仓速度可能会放缓。”

此前,道明证券曾指出,中国在今年年初推动了金价的上涨。“以流动为基础的方法为武器,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中国和官方部门的巨额购买可能一手促成了黄金市场每盎司150美元的错误定价,”Ghali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