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俄乌战争还能持续多久?赤字飙升至1.76万亿 俄罗斯罕见出售黄金、欧元也将被清空

文 / 夏洛特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1月,由于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下降,俄罗斯决定出售部分黄金以弥补预算赤字,这是俄罗斯首次采取此类举措。

俄罗斯财政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预算赤字攀升至1.76万亿卢布(250亿美元)。这是25年来最大的1月份赤字。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的税收收入较一年前下降了46%。受乌克兰战争的推动,支出也增长了59%。

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下降发生在西方对俄罗斯出口实施制裁之后。这些措施包括欧盟禁止大部分原油和精炼燃料的海运进口,以及七国集团(G7)对俄罗斯石油设定的价格上限。

俄罗斯财政部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年1月从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NWF)出售了3.6吨黄金和23亿元人民币。这两项资产的出售总额达385亿卢布(5.43亿美元)。财政部表示,此次出售的目的是帮助弥补赤字。

截至2月1日,NWF拥有1553亿美元资产,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2%,高于去年12月报告的1484亿美元。

俄罗斯国家财富基掌握着俄罗斯的石油收入。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旨在支持国家养老金系统,也可用于在危机时期弥补预算赤字。今年年初,财政部表示,已将俄罗斯国家财富基的黄金和人民币持有上限提高了一倍。

新的最高持仓限额为黄金40%,人民币60%。此前的上限分别为20%和30%。上调的原因是“为了确保灵活性”。

该基金持有的欧元、英镑和日元资产在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受到制裁后被冻结。

大约一年半前,俄罗斯国家财富基抛售了所有美元资产,增持了黄金、欧元和人民币。

此外,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周四(2月9日),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科雷切夫表示,本年度财政部将清空国家财富基金中的欧元份额,将只保留黄金、卢布和人民币。

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人民币在俄罗斯的地位急速攀升,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交易总量所占的比例暴涨。根据俄罗斯央行去年12月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截至去年11月21日当月的俄罗斯交易所人民币交易量在外汇交易总量中所占比例达到33%,是去年3月3%水平的11倍。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