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连全球央妈都亏惨了:80%外汇储备管理公司亏损!美元料继续占据主导、40%受访者计划增持人民币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家智库组织进行的一项备受关注的央行调查显示,在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周期中,全球央行在2022年管理外汇储备方面出现了亏损。在亏损之后,现在对传统储备资产的需求重新出现。

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OMFIF)在周二(6月27日)发布的《全球公共投资者2023》调查中表示,80%的外汇储备管理公司去年出现了亏损,近40%的人预计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收回这些损失。OMFIF表示:“近40%的人预计需要一到两年才能弥补损失,而近四分之一的人认为需要两到五年。”

最新数据显示,国际储备总额为15万亿美元,低于2021年底15.8万亿美元的峰值。调查称:“这主要是由于估值效应,在某些情况下,还有外汇干预。”“去年,几乎所有地区的国际储备都出现了下降,唯一的例外是中东和北非,它们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意外收获。”

39%的受访者表示,由于预计市场将出现额外波动,他们将部署不到5%的外汇储备,这表明他们强调重建而不是部署外汇储备。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导致10%的央行受访者表示储备不足。它们都在亚太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调查显示,通货膨胀还远未得到控制。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通胀是近期三大经济问题之一,与一年前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没有一个受访者预计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将在未来12至24个月内降至目标水平。”

滞胀是2023年最大的担忧,近70%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放缓是他们最担心的三大问题之一。另有38%的人预计未来12个月将出现全球经济衰退。调查指出:“外汇储备管理者对软着陆的前景感到悲观。”

目前,69%的受访者将保本作为主要投资目标,高于去年的61%。

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传统储备资产的需求最为强劲。调查显示,未来两年,净32%的外汇储备经理将增加对传统政府债券的配置,20%将增加对准政府债券的配置,以寻求更高的收益率和更安全的资产。

1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增加对黄金的配置。调查称:“这主要是出于分散投资的目的,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将投资黄金,以防范地缘政治风险。”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胃口正在下降。“今年,预计将增加股票或公司债券配置的比例已经减半,不到10%。而且人们对替代资产或数字资产几乎没有兴趣。”

未来5到10年,地缘政治仍是最重要的担忧,83%的受访者将其列为三大担忧之一。中美紧张关系就是其中之一,包括贸易和资本流动的潜在碎片化。OMFIF指出:“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对他们的美元和人民币储备产生重大影响。”

市场对美元的人气仍为正面,但长期来看,美元的主导地位将略有减弱。各国央行说,它们预计未来10年美元在总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将从目前略低于60%的水平降至54%。

受访者表示:“各国央行预计,美元将在未来10年继续主导全球储备,尽管其影响力将略有减弱。”“净6%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0年将减持美元资产。但这种转变将符合持续数十年的缓慢去美元化趋势。”

(图源:金融时报)

人民币将是去美元化趋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近40%的受访央行计划在未来10年增持人民币。受访者还估计,未来1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略低于3%的水平上升至6%。

欧元也将受益,14%的央行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增持欧元,而2021年和2022年的报告为零。

“欧洲利率上升似乎令那里的固定收益资产更具吸引力…暗示欧元可能在中长期摆脱美元的多元化策略中扮演关键角色,”调查指出。

OMFIF的2023年调查调查了75家央行,这些央行的国际储备接近5万亿美元。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