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去美元化拥抱黄金?IMF:没看到中国、金砖国家具体申请 但承认“货币结构出现变化”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和金砖国家(BRICS)计划推出黄金支持的共同货币,旨在号召成员国推行去美元化。俄罗斯央行上周表示,这需要多方同意,短时间执行具有挑战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强调,尚未看到任何具体的申请或提案。但该组织承认,货币结构确实出现了变化。

IMF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针对包括中国、俄罗斯、南非和巴西的金砖国家计划推出黄金共同货币,并且将在8月领导人峰会上正式宣布,IMF通讯部主任朱莉·科扎克回应称:“关于国家或国家进行贸易的货币方式,我们认为这是参与个别交易的参与者的决定,这就是我们的总体观点。”

她补充:“对于特定的金砖国家货币,我们对此没有任何具体评论,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具体的建议。”

(来源:Twitter)

然而,她更广泛地说:“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储备和贸易的货币构成的变化往往相对缓慢。因此,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缓慢变化的趋势正在发生。”

她举了美元的例子,表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已从1999年底的70%左右,下降到2022年底的58%左右。

尽管俄罗斯新闻媒体RT声称,金砖国家正在推出黄金支持的货币,但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坚称,金砖国家没有立即计划创造一种共同货币来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

“开发任何替代方案确实是一个中长期目标,”他强调。

俄罗斯央行行长上周也表示,金砖国家共同货币需要多方同意,并指出该项目具有挑战性,“实施起来相当困难”。

在去美元化的道路上,金砖国家成员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印度和阿联酋周六(7月15日)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以卢比和迪拉姆进行贸易结算。印度外交大臣维奈·莫汉·夸特拉表示,该国总理莫迪对阿布扎比的访问虽然短暂,但却是印度与阿联酋伙伴关系的里程碑。除了促进两种货币的贸易外,两国还将连接印度的UPI和阿联酋的IPP系统。

“这是印度与阿联酋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它为加强经济合作铺平了道路,并使国际金融互动更加简单。”莫迪表示。

此外,两国还宣布了印度理工学院与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合作在阿布扎比建立校园的计划。此举旨在加强印度和阿联酋之间的技术创新联系。“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扩大,你们对此做出了巨大贡献,印度每个人都将你视为真正的朋友,”莫迪向阿联酋总统兼阿布扎比统治者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表示。

在印度和阿联酋最近达成以卢比和迪拉姆结算贸易付款的协议之前,印度炼油商必须购买美元来购买石油。大约48年来,许多国际买家被迫以美元购买沙特阿拉伯原油。最近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1月份,也就是六个月前,沙特阿拉伯财政部长贾丹宣布该国开放美元以外的货币交易。

尽管莫迪和阿勒纳哈扬最近达成的协议简化了交易,但一些印度炼油商已经开始放弃美元,在购买俄罗斯原油时选择阿联酋迪拉姆。采用迪拉姆的公司包括信实工业公司、巴拉特石油公司和纳亚拉能源公司等。最初,存在一些障碍,有报道称印度国家银行(SBI)在这些解决方案方面遇到了困难。然而,自2月份以来,SBI已成功清算迪拉姆付款。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